孩子都是每位家長的心頭肉、爸媽的心肝寶貝,可不容許被任何人欺負,身為媽媽的安妮思當然也不例外,有一日,小一的阿格學校老師告知,阿格上課期間常常跟同學發生推擠行為,於是,我詢問阿格怎麼會和同學推擠呢?阿格表示那位同學(以下稱之“技安”)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常常推他或踢他,阿格並表示一開始不會立即反擊,都是幾次後才予以回擊,當聽到這,安妮思開始思考該如何幫助阿格呢?

下載.jpg

  當孩子在學校或是父母親不在身邊時受到欺負時,大人常常無法及時處理,安妮思認為與其家長擋在孩子前面,幫孩子處理問題,不如給予孩子方法讓孩子學習自己面對。因為這樣一來,孩子更能懂得自我保護,爸媽不可能時時刻刻待在孩子身旁守護呵護著,唯有讓孩子自己成長、茁壯才能真正的保護自己,那如何讓孩子勇敢和面對呢?

  現階段大多家長使用的方式歸納為以下幾種,

1. 『言語制止恫嚇

    當受到欺負時,請孩子口氣溫和並堅定地告知對方:『我不喜歡這樣,停止動作』、『跟我說對不起』、『再打我,我就要回擊了』、『再欺負我,我就要告訴老師了』等等諸如此類的口頭警告。

2. 『以暴制暴

   這是現今爸媽很推崇孩子執行一種自我保護的方法,安妮思並非說這方法不好,但有鑑於在學校時,通常老師很忙碌,有時無法一一聽取事件發生的來龍去脈,更有時會直接視為孩子們間的暴力行為,而做出連同受罰的處分,當回擊的孩子受到老師處分時,常常會誤以為自己也是錯的,導致回家不敢告知父母學校發生的情形,我想這樣並非是爸媽所樂見的。

  阿格便是如此,阿格以為被老師處罰是他做錯事,所以回家也不敢向爸媽告知此事,若不是從班導師口中得知,還真是無法得知阿格在校發生被欺負的事件,更從老師口中,安妮思感受到老師將阿格和技安視為兩人間的爭執行為。

3. 『不予理會

  有些父母則會教育孩子,當遇到被欺負的情形,我們就不要理他就好,我們別跟他做朋友就好,安妮思不推崇此法,,像阿格的例子,阿格好好排隊準備上體育課,技安總是會從背後拍他或踢他,有時候不是我們不理他,對方就不會欺負我們了,再來,這種消極的作法,容易養成孩子更退縮、畏懼的態度。

4. 『立即向大人反應

    這是絕大部分家長會教導孩子的方式,若孩子受到欺負時,告知孩子須立即向老師報告,安妮思並非說此方法不妥,但是說真的,有時候老師在忙時,或許無多餘的心思能立即幫孩子處理,或是孩子在事情發生的當下無法在附近找到老師,正所謂遠水救不了近火。

  上述方法各有其優缺點,安妮思不從上述則一,而且建議『漸進混和式』的處理策略,何謂『漸進混和式』呢?先給對方機會,避免孩子們關係一開始就破壞了,再者,讓孩子學會勇敢和面對,進而達到保護自己的方式

1. 詼諧並以關心的角度出發

有時候對方並非真心想欺負人,而是習慣性肢體或口語上的粗魯動作,可以先給予機會來判斷對方是否是有心還是無意的,例如:阿格在技安第一次動手打他時,告訴技安:「技安,這樣子你自己會受傷喔!」

2. 【告知對方正確的方式】

建議對方一個正確的作法,例如:第一次告知後,技安仍動手時阿格告知:「技安,如果你想跟我說話,輕輕拍我肩,我就會知道了!你這樣子就太大力喔。」

3. 【口語溫和、眼神堅定,不可讓對方誤以為你跟他說說而已的言語恫嚇】

經過上述兩次機會,對方若仍是持續挑釁時,我們需要的是更強硬態度,此時不需退縮,例如:阿格表情很嚴肅,口氣很平穩地告訴技安:「如果你再這樣,我就立刻告訴老師!」(請將語助詞全部拿掉,因為我們不是好好說了,此階段已是充滿警告意味了),教導孩子千萬不可笑嘻嘻地跟對方說,而是要很認真並且嚴肅,這樣才能達到遏制的效果。阿格實測後,在經過上述三個步驟後,技安就再也沒有對阿格動手了。

4. 【立即尋求幫助】

已經向對方表明再動手就要告訴老師,對方仍然動手時,告知孩子無論如何,一定要告訴老師,讓對方知道你一點也沒有開玩笑,你說話算話,以遏止對方下次再出手。若當下無法找到老師或大人協助時,請孩子立即離開現場,以免受傷。

5. 【給予回擊】

已經告訴老師,老師也處置過了,對方仍動手,告知孩子這時候不要手下留情,狠狠用力地打回去,讓對方知道我們可不是好欺負的,並且告知孩子,別擔心受處罰,接下來的事爸媽會處理,請孩子放心

6. 【家長積極協助處理】

各位家長知道該怎麼做了吧!既然對方敬酒不吃,就只能吃罰酒了(啊~~~不是,是屢勸不聽,只好給予機會教育囉!!),到這步驟,家長不得不出面處理,因為這已不是孩子們能處理的地步,請家長作為孩子們的後盾,為孩子上一課機會教育吧!

       以上『漸進混和式』的處置方式是提供孩子自我保護的一種參考方法,平日爸媽藉由和孩子模擬狀況,透過和孩子的實地演練,讓孩子更能勇敢去面對!題外話,雖然教導阿格學會自己勇敢和面對,安妮思也私下傳訊告知班導師阿格和技安的情形,並向老師表明此次想讓阿格學會自行處理,屆時若仍無法改善時再麻煩班導師介入,為何安妮思要提前讓班導師知悉,一是想幫阿格洗刷冤屈,讓班導師知道阿格是被動反擊的那一位,二是讓老師知道技安常有較大的肢體碰觸情形,讓老師有個底,日後在面對技安和其他同學相處上也能夠更加注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思Annis 的頭像
    安妮思Annis

    Annis安妮思生活~love sharing~

    安妮思A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