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思不喜歡談論八卦、更不愛聊是非,尤其是針對影視名人等的花邊新聞做評論,因為我們始終無法由事情的表面來窺得事情的原貌,事實只有當事人才清楚明瞭,旁人沒資格品頭論足。

  近日,閒來無事翻閱『親子天下』雜誌這期剛好是吳淡如的專訪介紹,滑手機時無意間看到苦苓和吳淡如的紛爭新聞,因好奇心驅使讓我手滑點進新聞內容(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89/6832008),我對於苦苓或吳淡如沒有特別偏好,正如我說的我們無從得知事情的原貌,無法評論誰是誰非。但看完這篇新聞不知怎麼回事,心情突然沉重起來...。

  「媽咪,只有一顆牛奶糖,弟弟會跟我搶,真討厭!」、「今天老師讓大家抽獎,我抽到不喜歡的玩具,真是好倒楣!」、「為什麼每次都是叫我收桌子啊,真不公平!」、「為什麼同學能買Switch,我卻沒有?」以上諸如此類的孩子抱怨,各位爸爸媽媽們是否熟悉呢?父母疼愛、呵護小孩,捨不得孩子受到任何委屈,不斷地奉獻付出,只為求得給孩子最好的。某日送阿盧到幼兒園時,看一位媽咪手拿著小型電風扇緊跟在她寶貝旁吹著,另一隻手還不斷地幫忙小女孩搧風,深怕從下車到校門口這一小段路程,孩子會因此熱著。看到這幕的安妮思,不禁皺起眉頭來,皺眉頭的原因不是想出征這位媽咪,而是讓我陷入深思,思考著我是不是也如此的保護著我的孩子,不忍他們吃苦,竭盡所能給他們最好的,幫他們收拾玩具、幫他們整理書包、幫他們打理好生活點滴,讓孩子分不清這是誰的責任...,我是否打著疼愛孩子的心,其實是在剝奪走孩子主動與培養良好自理能力的機會呢?

  往往對於孩子無私的付出,卻忘記教導孩子學會感恩,記得有一次阿格忘記帶色鉛筆到學校時,回家第一句不是反省自己,而是對著安妮思不悅地說:「媽咪,你忘記幫我帶色鉛筆了!」,「你昨天有沒有仔細確認聯絡簿呢?」我訝異看著阿格,「因為我以為你幫我簽聯絡簿時,就會知道要帶啊!」阿格一臉疑問地看著安妮思。孩子視為理所當然,受之無愧的表現,說穿了就是父母為孩子做太多了,讓孩子誤認為那是父母的責任。

  別養出白眼狼』從我腦海閃過,父母對孩子的愛不應該是幫孩子料理一切,而應該是學會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教』給孩子能力,而不是『養』出受之無愧的孩子,我勉勵自己不當個將孩子捧在手心上做太多的父母,而是讓孩子能學會獨立、懂得感恩的人,當個幸福的人。

  當阿格抱怨桌上只剩下一顆牛奶糖時,「還有一顆牛奶糖,好棒喔!哥哥你一口我一口好嗎?我們一起分享吃掉吧!」阿盧對著阿格撒嬌。正在生氣拿到不滿意獎品的阿盧,「老師真好,花自己的錢買了好多玩具來當獎品給你們玩抽抽樂,你抽獎的時候很緊張吧!」阿格幫著阿盧轉移心情。「每次麻煩你幫忙收拾桌子,真是謝謝你!好險有你的幫忙,媽咪才能立刻上菜,我們準備吃飯囉!」、「Switch聽起來很不錯,如果你覺得有需要,那存錢買!不過,媽咪發現你自己親手動手做得玩具有趣多了,媽咪好喜歡!你覺得呢?」。

幸福的臉.jpg

  『保感恩、懂知足是一種幸福』安妮思對這句話很有感覺,常常想怎麼樣才能感受到幸福呢?『擁有好多好多的愛』、『有花不完的錢、買不完的包』、『有接收不完的讚美和肯定』到底怎樣會讓一個人有幸福感呢?邁向不惑之年的我才發現原來幸福其實很簡單,如同“幸福的臉”歌詞裡的『老師說如果慾望能夠少一點,快樂就會多一些』,我很認同,不知道各位是否如此?

幸福的臉

作詞:黃大軍 & 魏肇新
作曲:黃大軍 & 魏肇新


幸福有沒有在我身邊 怎麼一直看不見
幸福有沒有在你那邊 讓我看看它的臉

家裡已經找了好多遍 只有溫暖的房間
爸爸說幸福就在鏡子裡 那就是我快樂的臉

老師說 如果慾望能夠少一點 快樂就會多一些
愛惜地球給我們的資源 隨時記在心裡面
我用善良禮貌的雙眼 發現大家幸福的臉

家裡已經找了好多遍 只有溫暖的房間
爸爸說幸福就在鏡子裡 那就是我快樂的臉

老師說 如果慾望能夠少一點 快樂就會多一些
愛惜地球給我們的資源 隨時記在心裡面
我用善良禮貌的雙眼 發現大家幸福的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思Annis 的頭像
    安妮思Annis

    Annis安妮思生活~love sharing~

    安妮思A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