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太快的斑馬』是一本談論『友情真諦』的繪本,在邁入校園生活的兩兄弟,與同學間的相處時間變長,相處之道的拿捏與方法顯得更為重要了,『友誼』將會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繪本內容:

  斑馬、大象和小鳥是三個最要好的朋友,常常玩在一起,有天斑馬玩得太起勁了不聽勸,跑得太快,害大象和小鳥的頭非常、非常的暈,三人因此起了爭執,小鳥和大象不再與斑馬一同玩耍後,斑馬孤零零一點也不想玩遊戲了,直到遇到長頸鹿,斑馬才重拾以往的快樂,似乎也不再那麼想念大象和小鳥了。

  這天,狂風暴雨來襲,讓害怕的大象與小鳥想念起斑馬,想要找回斑馬,重新了解彼此,但好朋友不再是三個,而是加上長頸鹿的四個囉!

跑太快的斑馬.jpg

作者:珍妮.戴斯蒙

繪者:珍妮.戴斯蒙

譯者:邦妮

出版社:滿天星傳播

      安妮思對『跑太快的斑馬』一書中講述的故事情節感觸甚深,阿格個性好動,玩起遊戲總是容易興奮過頭就如同書中的斑馬,在學校常常被老師反應因玩得太激動,導致同學受傷,也因此而被罰站和被處罰不能下課多次了!安妮思好說歹說、處罰等短硬兼施的方法都使用了,還是無法改正阿格這衝動的個性。

   剛好親子共讀到『跑太快的斑馬』這一本書,安妮思立刻抓住機會,讓兩兄弟好好省思這本書所要傳達的寓意,以及反思自身需要改正的缺點。「主角不是自己時,聽故事的共鳴度就會高出許多!」如同安妮思先前所說的。

「斑馬玩遊戲時,只顧到自己的開心、好玩,完完全全忽略其他朋友的感受,就像我一樣,我也會因為玩得太開心,而讓同學受傷或是感到不舒服」阿格難為情的說。

「寶貝,媽咪很開心你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媽咪知道你是不小心的,但同學的的確確是因為你而受傷了。如果每次別人和你玩時,常常會受傷,久了!同學會不會因為想保護自己而離你遠一點,或不跟你做朋友了呢?」我輕聲地說。

「會的,媽咪如果換成我受傷了!我也會不想跟那位同學一起玩了。」阿格點點頭說!

「我們一起努力,當你玩得很激動時,媽咪會提醒你注意你的行為,你也要和媽咪一起努力提醒自己喔!」我微笑對著阿格說。

「阿盧,你呢?有沒有什麼想法呢?」我看著阿盧問。

「媽咪,斑馬很棒,最後記得不要再跑得太快了!」阿盧一臉自信地回答。

  安妮思喜歡先凝聽兩兄弟的分享,再來和孩子們一起學習討論。

(1). 留心他人的感受與安全,莫自顧玩得開心,而忽略朋友的感受或是無意中使周遭的人受傷。

(2). 懂得反省與改過,安妮思勉勵兩兄弟,有錯則改,就是一種進步,有錯不改,則會錯上加錯,錯更多。

(3). 願意原諒“反省”是一種能力,何嘗原諒”不也是一種能力呢?有時願意原諒也是一種快樂,您說是不是呢?

(4). 珍惜懂你的人,斑馬在失去朋友而難過沮喪時,長頸鹿願意與他做朋友,與斑馬一同遊戲奔跑,儘管最後大象和小鳥又回到斑馬身邊,斑馬仍不忘記長頸鹿這位好朋友。

 

安妮思推薦指數板  

 【跑太快的斑馬

書籍屬性:繪本

字體大小、閱讀舒適度

孩子共鳴、喜好度

整體推薦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妮思Annis 的頭像
    安妮思Annis

    Annis安妮思生活~love sharing~

    安妮思A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